《傲慢与偏见》读后感范文精选
从懂事开始,就喜欢翻看各种各样的书籍。从最开始的小人故事书到古今中外文学著作,层层过滤后我找到了现阶段最让我为之倾倒的书籍——《傲慢与偏见》。初二的时候,我用了一个周的的时间就看完了《傲慢与偏见》。不知是年少轻狂还是资质不够,就囫囵吞枣的翻看了一遍。不可否定的是那时候看完此书竟无一点太深刻的印象。真正品读此书是在高二的时候,此后就一发不可收拾,爱不释手。
简。奥斯丁在这部文学小说中描写了班纳特五个女儿对待终身大事的不同看法与处理,表现出乡镇中产阶级家庭出身的少女对婚姻爱情问题的不同态度。从而反映了作者本人的婚姻观:“为了财产、金钱和地位而结婚是错误的;而结婚不考虑上述因素也是愚蠢的。”因此,她既反对为金钱而结婚,也反对把婚姻当儿戏。她强调理想婚姻的重要性,并把男女双方感情作为缔结理想婚姻的基石。
贝内特家有5个女儿均未出嫁,而贝内特太太是一个有着极强的虚荣心十足的女人,将每个女儿嫁出去似乎才是她这一生唯一的大事儿,而贝内特先生却放任他的妻子,在家中,书房是他唯一能够寻求平静的地方了。他与他的妻子的婚姻就是一个例子,他当年就是因为贪恋美貌,娶了一个智力贫乏,又心胸狭窄的女人,婚后他对幸福生活的期待也化为泡影,我们知道,一时的冲动伤害的只能是当事人。
书中的女主人公伊丽莎白出身于小地主家庭,为富豪子弟达西所热爱。达西不顾门第和财富的差距,向她求婚,却遭到拒绝。伊丽莎白对他的误会和偏见是一个原因,但主要的是她讨厌他的傲慢。因为达西的这种傲慢实际上是地位差异的反映,只要存在这种傲慢,他与伊丽莎白之间就不可能有共同的思想感情,也
不可能有理想的婚姻。以后伊丽莎白亲眼观察了达西的为人处世和一系列所作所为,特别是看到他改变了过去那种骄傲自负的神态,消除了对他的误会和偏见,从而与他缔结了美满姻缘。伊丽莎白对达西先后几次求婚的不同态度,实际上反映了女性对人格独立和平等权利的追求。
作者用到大幅章篇极力描绘了达西的傲慢,从他的语言动作和行为举止中,可以看到一个自高自大、目中无人的形象。作者采用先抑后扬的的方法,让达西这个骄傲自负的人物慢慢成长起来,最终成为一个可以让伊丽莎白依靠的男子,人物形象自此丰满起来。这是一部性格喜剧。通过达西傲慢性格所导致的恶果以及偏见所造成的误会,说明了每个人身上都有性格缺点,只要我们勇于改正自己的缺点,总有天会成长为一个性格成熟的完整的人,总有一天可以找到与自己性格相符的人,过着幸福的生活。
傲慢的达西遇见了对世事有诸多偏见的伊丽莎白、绅士的宾利邂逅了温柔的简。她们之间的感情纠葛,让我为之感慨。这本书中似乎只有两种人:聪明的和愚蠢的,没有绝对的好坏之分。就像作品中的威克姆,伊丽莎白被他的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外表所迷惑,他那么恶意的去说达西对他是怎样的忘恩负义的。到最后回过来再看时,知道当时他的话里充满了破绽,但是,在前几张里知道达西是那么的傲慢,对他的印象也不好,当时看的时候,我真的是也和主人公一样,相信他所说的,相信达西就是他说的那样的人,并且毫不怀疑……这也让我明白:看一个人,不要被外表所迷惑,心灵的美才是我们应该追寻的。
简奥斯汀通过此书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现象,那是女性的一种呐喊。小说里说的女性的终生大事是一种利益的交换,就因为谁有钱就会嫁给谁。但是作品给我们的另一个信息却是:爱情是婚姻中唯一一个最基本的条件,金钱也是这样的。
其实在某中意义上我我是支持作者的这种观点的,婚姻中爱情自然是最基本的,但是如果没有物质来做基础,再坚固的爱情,在面临残酷的现实时也回动摇的,但是,对待金钱上应该有个度,凡事都应该有这个度,太在乎钱的话就会陷入拜金的沼泽中了。
在追求爱情的路上,一定要坚定自己的信念,不要因为金钱、名利或其他原因而草草决定,要坚持寻找真爱。如果对方的某些缺点是自己所不能容忍的、而且也是自己所无法改变的话,就应该果断选择放弃;当然也应该要珍视彼此,不要由于别人的一些话就改变自己的决定,幸福要自己去经营。作品中的莉迪亚,她生性轻率,天生有些不知天高地厚,因此,在她情感选择中,她一开始就被威客姆的偏偏风度迷惑了,毅然决然的跟着他私奔了,结果是,他们婚后各自的用情不专一,他们的婚姻没有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注定是个悲剧了,而没有爱情的婚姻是不会幸福的。
阅读《傲慢与偏见》的时候,我常常为作者条理分明的叙述方式感到惊叹的同时,也被里面的人物情节牵动着,仿佛走进了故事当中。经历着他们的喜怒哀乐。生活还在继续,在生活中难免会遇到多多少少的感情挫折。而我们应该做的是要像伊丽莎白般坚守自己的原则,做一个不为社会随波逐流的风气而改变。
在这本关于爱情与婚姻的书中,主人公伊丽莎白和达西最终因为放下了傲慢与偏见,终成眷属。合上书,大团圆的结局,让人心里面很安慰。作品中曲折的爱情,最后取得成功,不禁让人潸然泪下。但是现实在提醒着我:结局再美,只是一个故事一个传说,只有经过双手的努力,才能真正牵手属于自己的幸福。